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母院

硅基非可见光探测器入选Best of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2017

编辑:xdx 日期:2018-06-01 13:01 访问次数:1012

    信电学院徐杨教授团队一篇关于高速硅基非可见光电探测器的论文,被Advanced Science News选为2017年度先进材料技术最佳十篇文章之一(Best of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https://www.advancedsciencenews.com/best-of-advanced-materials-technologies-2017/。最佳论文由主编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篇文章中选出,这些文章的内容涵盖了众多不同的主题,包括柔性电子技术、传感器、能源生成与存储等多个领域。同时该文章入选了“2017年度最佳先进材料技术”专刊 高引论文。之前还被选为该杂志2017年期刊2月封面图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t.201600241



1.png2.jpg


    入选文章提出并制备了一种基于石墨烯-硅异质结构的高性能硅基非可见光电探测器,并展示了从深紫外(200纳米)到近红外(1100纳米)较宽频谱范围的10纳秒量级高速响应特性。


3.png4.png

    在另一项相关工作中,采用基于类似的器件结构,他们还展示了高灵敏低功耗的多模式环境传感器,被探索或许未来可用于环境监测、柔性传感、绿色家庭、国土安全、新农业科技等应用场景。该项研究也被选为20174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的封面图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1700463)


5.png
6.png

    该团队致力于硅基非可见光探测器与系统的研究开发。他们近年在硅基探测器和传感器方面的一些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highlighted文章,并荣获该期刊2017年度最佳引文之一),ACS Nano (高引论文)IEEE EDL 2018Selected as Editors pick, Advanced Materials(封面文章,2017)等期刊和 IEDM等国际会议上,被IEEE Spectrum, Advanced Sciences NewsScience Bulletin以及美英科学新闻网站等报导, 学生相关论文也获得会议Best Poster Award等。

    此系列的交叉学科研究在开展过程中还得到了俞滨、李尔平、陈红胜、杨建义、尹文言、储涛、骆季奎、高超和杨德仁等教授与其团队的热心帮助, 尤其是在器件结构电容与电阻优化设计(杨冬晓、董树荣),柔性电子器件性能分析(陈伟球、曲绍兴、宋吉舟)、高质量石墨烯/硅肖特基结工艺流片(戴道锌、王曦、骆季奎)、CVD单晶石墨烯合成与高质量转移(王宏涛、赵沛、刘开辉、任文才、张凯)、ALD原子沉积、等离子体刻蚀、薄膜溅射和探针台测试(周强、叶志、林时胜、金浩、张睿)、SiNxSiO2 PECVD薄膜沉积(赵毅、刘旸)、高分辨电子显微镜HRTEMSEM表征(金传洪、王勇)、电子束光刻(仇旻、李强)、FTIR(樊先平、乔旭升)、Raman 表征(谭平恒)、 KPFM表面功函数分析(金一政)、 DLTS缺陷态深能级分析(余学功、马向阳)、ps皮秒激光脉冲光路搭建(阮智超、吴锡东、郝然、皮孝东、乔旭升)、GHz高速光电测试与斩波器调制和红外测试(金晓峰、章献民、余辉、江晓清、李宇波、朱海明、胡伟达、王枫秋)、STM 表征分析、UV-Vis-NIR、锁相放大器、低温测试、光电探测器件阵列芯片封装(王欣然、王肖沐、朱大中、谢金、许震)、外围低频滤波与低噪声跨阻放大电路与测试(韩雁、汪小知、何乐年、虞小鹏)等方面的指导与建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