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母院

信电系成功开发我国探月工程玉兔号月面巡视器遥操作系统

编辑:xdx 日期:2013-12-30 12:12 访问次数:3036

1224日召开的信电系刘济林教授团队《基于机器视觉的月面巡视器环境感知与导航》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得知,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的遥操作。

2005年开始,刘济林教授团队在浙江省科技厅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的支持下,率先开始对对基于机器视觉的月面巡视器环境感知与导航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在广角相机标定、立体匹配与三维重建、月面环境评估、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视觉里程计定位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5年多来,项目团队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院相关部门一起,围绕月面巡视器的相关技术问题,完成了4个合作项目。

《基于机器视觉的月面巡视器环境感知与导航》项目研究系统深入,总体技术国际先进,主要技术已经集成在月面巡视器遥操作系统中,其中月面环境双目视觉里程计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12152345分完成玉兔号围绕嫦娥三号旋转拍照,并传回照片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