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动态

师生情义深——记电真空631班毕业50周年师生聚会

编辑:xdx 日期:2018-05-15 14:02 访问次数:261

 

师生情义深

记电真空631班毕业50周年师生聚会

五十年,半个世纪!或许,这是漫长的五十年,这是我们伟大的共和国迅速发展的五十年,在这五十年里我们母校浙江大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上个世纪的196812月,我们63年入学的电真空631班的32个学生,他们经历了5年多的专业学习和文化大革命的洗礼,毕业了。我们电真空专业631班与全校全体毕业生一样,响应国家号召,牢记老师的嘱托,走向边疆,走向内地,走向工矿,走向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今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了。我们永远记得和老师告别的那天,一声珍重泪湿衣衫,我们豪情满怀!

今天电真空631班的部分个同学,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回到母校,与阔别50年的老师见面!当年,有激情,有抱负,有爱心,有干劲的年轻人和我们的年轻老师,今天都已经白发苍苍,有的甚至步履满跚。不过这是自然规律,不足为奇。使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的初心不变,也就是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生活的胸怀没有变!

59日下午,在美丽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我们电真空631班的部分同学和当年的部分老师见面了。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刻,这是难忘的一刻,这是思念的一刻,这也是感恩的一刻!要说感恩,同学感恩老师,而我们师生共同感恩的是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的祖国。

今天,师生同聚的时刻,邀请到当年的部分老师:周文老师、陈抗生老师、季敬川老师、储璇文老师、陈曾济老师,这五位老师都是这个专业的创始人和老前辈。

在热烈的掌声中,师生见面,热情洋溢。同学们请老师就坐,聚会开始。首先像当年上课一样,同学们说:“老师好!”

接下来是鼓掌和笑声。

同学们开始发言,他们共同的体会是,在浙大的五年学习里,老师教给我们的是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在工作岗位上灵活应用的专业知识。同学们还感觉到,老师不仅教我们专业知识,同时以身作则,教导我们听毛主席的话、为祖国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品格。正因为我们同学有了这样的知识和思想,所以,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是最棒的!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每个人都作出了贡献。我们当中有劳动模范,有企业的领导人,高级工程师,和优秀教师。我们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认真工作,我们把老师授给我们的知识和思想,用在工作上,我们感到我们不愧为浙大的毕业生,不愧为浙大老师的学生!今天我们大家已经退休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大家生活满美,欢度晚年,同学们感谢老师,祝老师健康长寿!

同学们一致表示,母校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在毕业50周年之际回到母校聚一聚,看望曾经谆谆教导我们的恩师,叙叙师生情谊、同学间友谊。是最有意义的事。

听完了同学的发言,老师与同学促膝谈心。在桃李满天下的今天,他们为有这样的学生而高兴。

周文老师说:“今天和当年的同学在一起,很高兴,也很激动。他体会到,不仅要教学生科技知识,专业知识,而重要的还要教学生爱党爱国,勤奋工作的思想。”

季老师回忆了当年作为老师,教学认真,与同学打成一片,传授知识的生动事迹,同学们很感动。

陈抗生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今后专业的发展方向,对信息电子专业的一些设想。大家感到陈老师退而不休,这种为党为学校工作的精神可贵。

我们看到老师精神矍铄,有的还在为信电学院的发展不懈地工作操劳,我们从心底里敬佩他们,老师是我们的终生表率。

在聚会上,师生还畅谈了国家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一片大好形势,人民丰衣足食,我们退休人员得到了政府的各种优惠待遇,生活无忧无虑,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晚上师生共进晚餐,师生同时举杯:

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幸福生活干杯!

510日我们参观了紫金港校区、下午我们重游了之江校区。看到母校处处欣欣向荣的景象,很是感动。

最后感谢王震老师和徐老师的帮助!

 

511

作者:林桂新 朱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