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动态

92届校友朱映波参加信电系第50期“I•SEE”学术论坛

编辑:yjssz 日期:2014-05-16 13:01 访问次数:2678

515日晚,信电系第50“I•SEE”学术论坛之系友朱映波先生专场在永谦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邀请到天翼爱音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朱映波总经理,主题是电信与互联网:20年回顾与展望。讲座中朱先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互联网产业进入中国二十年引起风起云涌的变化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认识。

 

 朱映波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大学时代的学习感受,作为通信专业的学生曾经学习了很多技术标准,崇拜贝尔实验室和国外经典教材,但工作后发现,技术研发应该与市场结合,从实际出发适应市场变化。朱先生认为工科教育不能只学习规范化的协议标准,更应该培养实际工程能力。

  随后朱先生从参与者的角度为同学们重现了互联网产业20年的发展及其对电信行业的影响。故事从90年代的Chinapage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开始,从宽带互联网建设初期的ATM技术到手机短信业务推出BP机退出历史舞台,从移动梦网的建设到中国首批互联网公司腾讯,网易的崛起,从iphone的发布到安卓系统进入中国、智能机统治市场,从华为中兴转而做终端业务到小米模式取得成功。精彩故事的最后,朱先生回忆起10几年前在飞机上碰到回杭州创业的马云,感慨互联网时代是造就英雄的时代,期望同学们也能有所作为。

 

交流环节,朱先生针对大家的问题分析了去电信化的浪潮,移动通信业务的发展。指出应用驱动发展,只有发现用户需求才能在开放精神主导的互联网时代创业。本次学术论坛,朱映波校友以睿智的眼光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大家讲述了互联网的鸿篇巨制,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大家的学习、工作提供非常有益的指导。(/黄伟,文/李文博)

信电系研博会

201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