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信电系大楼捐赠项目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陈明永:本分做人,诚信为企

编辑:xdx 日期:2012-10-26 11:11 访问次数:19044

人物名片:

陈明永,男,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Guang Dong OPPO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corp.,ltdCEO199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子物理技术专业。陈明永1995年就投奔当时业界大佬段永平,负责步步高旗下三大业务之一的视听业务,成为得力干将之一。2004年,陈明永带领视听业务部门开始运作OPPO,推出MP3等数码电子产品。2006年底OPPO开始涉足手机行业。陈永明是OPPO最大的产业经理,是所有问题的最后把关者。

选合适的路,做该做的人

在很多情况下,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陈明永学长如是说。

早在初中毕业时,陈明永学长就面临着阳关道与独木桥的艰难抉择。在上世纪的80年代,老一辈的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尽早步入工作岗位,好为家庭缓解沉重的经济负担与生活负担。陈明永学长从初中毕业时,父辈及家中长辈都希望他考入当地的师范高中,而陈学长自己一直是有鸿鹄之志的人,他梦想金榜题名,渴求步入知识与能力的殿堂——大学。一边是父母的希冀以及安稳的过活,一边是考不上的风险以及对未来的憧憬,陈学长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最终的结果我们都十分清楚,不然也不会有今天的oppo。面临这样的选择题,现在的学生可能会十分嗤之以鼻,觉得没有什么好犹豫的。但孰不知一个时代养育了一个时代的人,在那段峥嵘岁月中,那样的抉择是多么值得肯定,值得称道。

时光如白驹过隙,大学四年在指间滑过,风华正茂的陈学长走到了人生的另一个十字路口。有人说:“第一份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今后的发展。”事实也正是如此,陈学长经过慎重考虑并在父母的授意下最终回到了他的老家四川成都,在一家无缝钢管厂工作。对于这个选择,陈明永学长说道:“其实我是一个很听家里人话的人,违背家里人的意愿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而且我觉得回成都工作也很不错。”1992812,陈明永学长回到了老家真正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然而,仅仅10天之后,1992822,陈明永学长毅然决然离开了四川老家,踏上了南下广东的火车。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陈学长如此坚定地放弃?“这哪里能算是企业,没有企业文化,没有生机,没有高水平的管理,那家企业跟我心目中的企业形象完全不同,根本就不是我想去的地方”。陈学长所在的第一家企业的经营模式和陈学长大学四年大量阅读所建立起的有关企业管理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这让他很沮丧,他可以预见20年后的自己郁郁不得志的样子。于是,在天下人的反对声中,陈学长做出了可以说是他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明智的选择。

那时的步步高还仅仅是一只雏鹰,段永平校友还只是人们口中“广东的一个个体户”,但是陈明永学长看到了步步高高贵的基因,他发现段永平校友关于企业的理解和自己出奇的相似。仿佛高山流水遇知音,两位杰出的校友在这里相遇,共同戎马,在广东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打下一片大大的江山。

以本份为核心,打造魅力oppo

踏上oppo总部生产楼大门前的台阶,大家很容易可以发现,大门上贴着一行鲜明而又独特的标语:“本份诚信 创新 团队 品质 产品导向 消费者导向“。在后面的公司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以本份为核心的这些理念是oppo公司从一开始就树立起来的和核心价值观,这样一种价值观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面临一些重大决策的时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明永学长自始至终一直认为,办企业就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而这也正是本份这个词汇最本质的含义。在这些年的摸爬滚打中的所见所闻也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陈学长说他在这些年里见到了很多企业不本份的事情,见到了不少企业家为追逐利益而放弃最重要的原则。然而,陈学长认为,一个企业最应该做的是专注于自己的产品,他说道:”一家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在出了事情之后,不会去向人诉说‘你看,我损失已经够大了‘,而应该是从产品本身上面找问题,去改进自己的产品,去减少问题的发生,产品做好了,消费者自然会回到你的身边。“

oppo公司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一家手机公司本份内的事情。陈学长举的一个例子说道,以前和国外有一笔生意,价格已经商议好,在对方已经付钱的情况下,这款产品有了价格下调的情况。按照常理说买家已经付钱,并且他们不知道价格下调的事情,那么oppo便不用把差额退还回去。但是陈学长没有这么做,而是主动提出退还差额,这个举动让国外买家刮目相看,对oppo做出评价说:这在中国是从未有过的事情,但是oppo做到了。陈学长说,这就是一种本分,作为企业的本分。所谓本分就是做到企业应该做的事情,为消费者考虑,保证产品质量。不去花心思在欺骗消费者上,不去愚弄大众,而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做人做事做好自己便是种本分,做好本分不是止步不前,恰恰相反,做好本分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赏识。

追忆似水年华,母校情谊存心头

一聊到浙大,陈学长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滔滔不绝地讲述了当年浙大三分部发生的很多奇闻轶事,可以看出他对母校深深的情谊。关于在校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的关系问题,陈学长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考试没有必要追求100分,考70分就够了。”陈学长认为在大学里学习本专业知识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学会选择、学习其他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诚然,专业知识是评判一个人大学生活的主要依据,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只会有一小部分人会完全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从事工作,更进一步,这一小部分人在工作中也只会用到一小部分在大学中所获得的专业知识。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实应该去进一步思考大学的意义,陈学长的真知灼见也愈加的宝贵。

“我在大学的时候一半的时间学习本专业的时间,另外一半的时间都在学习历史、学习企业管理。”陈学长在大学里可以说是学习了双学位也不为过,他对于企业管理的很多理念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一步步建立起来的,而陈学长学习的对象正是被称为“经营之神”的日本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所谓厚积才能薄发,在本科阶段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次次远眺给陈学长毕业后的人生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一段以史为镜的历程也给了陈学长一种强大的自信和能力,助他在之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中展现出大将风度。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陈学长对于浙大深厚的感情在他对于我们学习学弟学妹们的态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访谈期间,我们对陈学长的采访和oppo公司的一次重要会议有所冲突,oppo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Tony(陈学长)可能只会和我们交流半个小时,之后他要赶去参加公司的会议。看到我们溢于言表的遗憾,陈学长果断地推迟了会议,腾出时间让我们可以充分地问出心中的疑惑,当场的同学无不为学长的真诚而动容。

还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赞美陈学长对母校的感情,还有太多的言语可以表达我们对陈学长的崇拜和尊敬。本份做人,诚信为企,他是真正的企业家,他是我们浙江大学真正的杰出校友,他是我们所有人真正应该去学习的楷模!

 

 

作者:杨卓然(信息与通信工程2010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