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信电系大楼捐赠项目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管卫泽:金融界的哲学家

编辑:xdx 日期:2012-10-26 11:11 访问次数:5990

人物名片

管卫泽,85级物理电子。1991年攻读浙江大学证券与期货贸易方向硕士研究生,16年证券从业经验。曾服务于深圳蓝天基金管理公司、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基金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研究部副总监、投资部经理、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等。现任深圳市中金蓝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深圳市中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访谈

来到深圳市宝安区的工业园,湛蓝的天空和纯白的云朵给人一种轻松舒适的感觉。从信电系毕业却凭借证券挥斥方遒,管学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又有着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呢?坐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大家脑中不禁浮现出若干问题。

不一会,管学长如约而至,他主动的和大家打招呼并且将自己的名片赠送给现场的每一个人。虽然还没有开口说话,但是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一股儒雅气息,凸显成熟稳重的智慧。

思考着的大学

考入浙江大学,进入信电系物理电子专业学习,管卫泽并没有将全部的经历都用于钻研专业知识,课余时间他经常借来西方哲学、毛泽东思想之类的哲学经典细心品读。“文化比知识更重要”,他意味深长的说。谈到信电系那几本天书,他觉得真的很难,“电磁波很难,一生都难以超越。”经历过艰苦的学习环境和天书的考验,他很感谢老师的教导与照顾,对于当年给过自己不错分数的老师他还记忆犹新。后来大四的时候考取研究生,管卫泽选择了自己很感兴趣的管理学院,但是很遗憾没有达到管理学院的录取分数。“母校对我很好,虽然没有到管院的线,但是我当时达到了信电的分数线,因此信电老师就问我是不是要读信电,而且学校可以为毕业生保留两年的学籍,这期间都可以回到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管卫泽利用两年的时间南下广东,到祖国改革开放前沿寻找工作,锻炼能力。“上天很眷顾我,1991年浙大管院开设证券与期货贸易硕士研究生,管院教授就问我愿不愿意来读,我接受了。”管卫泽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硕士阶段的课程,之后的时间,他用来实践,熟练掌握了证券交易的各个流程,在工作之前就具备了相当的职业素质。盘点自己在证券界取得的成就,管卫泽说“信电系交给了我理工科思维,而后来的社会实践交给我过硬的职业能力。”

持续学习的职业之路

“在大学我不算是一个突出人才,既没有读混合班,成绩也不优秀。”管卫泽谦虚的评价自己的大学时光。他指出是持续学习能力使自己有了今天的成就。充电四年,终身放电的时代早已过去,不断的学习知识才能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李嘉诚只有小学毕业,金融界的规则却烂熟与心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司机出身,利用工作的空余学习英语,当年在公司里英语水平首屈一指。”勤奋与坚持必不可少。他90年开始学习基督教,95年开始学习儒家思想,2002年开始学习佛教思想,2007年开始学习道家思想,管卫泽从没停下学习的步伐。对于证券交易市场的风起云涌,管卫泽喜欢站在哲学家的高度作出自己的判断,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力量。“做事情要顺应客观规律,做好自己的事情,结果顺其自然就好。任何事物,只要符合客观规律,结果一定不会错。”管卫泽用道家的理论教导我们。“当然在做事情之前要找准方向,这样才不至于做无用功。”

求是在心中

“你们知道竺校长那两个著名问题的标准答案么?”在场的人都被管卫泽的这个问题问倒了。“其实,竺老校长自己已经给出了答案:求是。”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将来步入社会,求是都是一个必要的追求。现在的生活过于复杂,其实只要顺应自然规律,求是的对待工作生活,就会到达理想的地方。作为广州校友会的负责人,管卫泽认真研究了浙江大学的方方面面,他告诉我们“浙江大学的校歌最富有内涵,其中包含了二十六处国学经典,涵盖了经典文化和时代思想;浙江大学的校园最具有文化底蕴,古典的三分部(之江校区),树木葱郁的玉泉,充满活力的紫金港……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浙大校友力量雄厚,人才辈出,对于母校的发展不余遗力,在校友会的组织下,每一年校友都会为浙大捐赠大量资金用于奖、助学金,教工福利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段永平学长更是创造了单笔捐赠之最。校友是宝贵的资源,管卫泽作为广东校友会的负责人对于校友信息如数家珍,回馈母校的活动让他充满自豪感。“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浙大校友抱团能产生更强的力量。”管卫泽对于今后的校友工作充满信心。

谆谆教诲

“做事之前一定要学会做人”,管卫泽教导我们说,“评价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我一般看他是不是孝敬父母,是不是用心对待别人”。管卫泽举了自己多年来一直记得老师生日的例子告诉我们做事一定要用心,真诚。最后管卫泽给我们推荐了黑格尔,毛泽东的书以及《论语别裁》等儒家经典,“乘年轻要多读书。”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访谈已经让我们感受到管卫泽学长身上的“书生意气”和参悟生活的闪光智慧。校友的无私分享让我们体会到了浙大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未来的路有师长指点迷津,阳光朗照。

作者:李文博(信息与通信工程2010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