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信电系大楼捐赠项目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江强:秉承求是精神,追求快乐生活

编辑:xdx 日期:2014-04-08 16:04 访问次数:3615

人物名片

江强,男,浙江台州人。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专业,历任广州军区空军通讯训练大队训练处副处长,司令部通信处导航自动化科科长(副团,空军中校)。199810月部队转业后先后任广东省电子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风华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为中国春和集团总裁、副董事长,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EO

饱读诗书的求是人

受江强学长的热情邀请,在采访的前一天,我们参观了春和集团下属的扬州大洋造船厂,在雄伟的办公大楼和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巨型门吊和船坞间,看一个朝气蓬勃的现代化船厂的快速崛起,更对作为企业负责人的江强师兄充满了期待。

初见江强师兄,是在开着郁金香的德式老洋房花园,花园一角的玻璃房中,江师兄正在边品咖啡边等候我们。我们面对的彷佛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学者,他随意的姿态让我们轻松起来,除却了心中的紧张。围绕着我们的提问,江强师兄谈笑自如,我们被师兄丰富的经历所吸引,更被他的智慧所折服,希望从他那获得解决自身困惑的方法。

在采访前我们就听江师兄的助理告诉我们,师兄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平时除了工作,对国学和绘画极富兴趣。后来师兄告诉我们,在他很小的时候机缘巧合下结识了一帮文革中落难的文化人,十分难得地得到了在那个年代备受批判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对于学习,师兄很是乐在其中。直到现在,师兄还习惯在工作疲惫时做一些数学题。

师兄告诉我们,他一直以来有三个理想:当兵、厂长和老师。所以进入浙大后,得益于先行于国内其他大学的浙大选修课制度,除了无线电方面的专业知识,他饥渴地选学了包括企业管理,自然辩证法,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等各类课程。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还为今后的道路打下了基础。师兄笑称,他虽然不是系里成绩最好的,但一定是学分最多的。

然而古语有云:“学而优则仕”,当我们问到师兄当初为何不走政坛而从商时,他说主要是来自“求是”二字的深深影响。在师兄看来,求是就是追求真理。以真理作为自己的准则,不畏权贵,不为利诱。

这二字校训渗透到浙大人的血液里。求是精神难能可贵,但凡事有一利则有一弊。浙大校友在学术、技术领域的成功往往优于在政界的成功。这是因为求是在探究自然奥秘中更容易得到成功。

江师兄现在不仅在企业经营上有所建树,而且正在努力实现他的第三个理想----教书育人。采访中他提到:君子三乐之一,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江师兄近年来先后在早稻田大学、复旦大学等作过讲座型的演讲。谈到他最想教的课,江师兄说应该是国学在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中的实践,因为在这方面他的体验非常丰富。

坎坷当兵路,何去何从

当时的大学毕业生很少有自己选择工作的权利,原本一心想去工厂的江师兄被分配到广州军区空军当兵,阴差阳错地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理想。然而现实远没有理想那般美好,江师兄满心欢喜地去广州报道,却被告知报道地点在广西南宁的空七军,师兄顿感迷茫无措。然而,当时的师兄只能一个人面对现实的打击和迷茫的未来。师兄说,他现在很乐意给刚刚进入职场的毕业生提供一些帮助,因为当时的他真的很无助。他愿意把他的经历分享给年轻人,哪怕能帮到他们一丁点也是好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感受到师兄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乐观和豁达并深受感染。在南宁接受入伍教育期间,江师兄在三天内就把三大条例倒背如流,然后信心满满的告诉当时去慰问的空七军副政委,入伍教育搞一个月根本没有必要。不想鲁莽的行为却适得其反,师兄等5名新入伍大学生随即被下放到边远基层部队锻炼一年。无线电专业背景的师兄被分在吴圩机场通信营有线连电缆班,平时的主要任务就是挖电缆沟、铺设电缆、电缆的接续缝焊与维护,再加上中越边境硝烟未散,条件之艰苦不言而喻。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并没有让师兄气馁,他知道必须改变现状,但首先必须适应环境,好好干,寻求机会堂堂正正地跳出困境。半年后,恰逢空七军自动化系统筹建用人之际,师兄凭借半年里出色的表现顺利被选中去北京空军第三研究所学习我军第一套汉字计算机系统--ZD2000汉字终端与克罗米克联机系统,回到南宁军部一年后上调到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回忆往事,师兄不无感慨:“有些时候为了生存必须首先适应环境,然后才思考求变。”

在广州军区空军工作期间,师兄的表现也很优异,年仅三十岁便升至副团,是当时广州军区空军最年轻的团级干部。江师兄在广空的主要工作是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设与管理,一个区域的指挥自动化系统,需要协同众多单位人员同做一件事情,牵扯到非常复杂的界面、接口的协调,师兄却乐在其中。从1983年到1998年间,师兄先后参与了中国第一个航空兵师级和军级的指挥

自动化系统以及第一个战区空军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设与管理。他说这种对系统的规划、组织以及和很多单位的合作与他的兴趣与追求是十分吻合的。师兄曾在给战友的信中表示希望成为中国的奥本海默(美国犹太人物理学家,曼哈顿计划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哪怕不是一流的科学家,也要当一流的组织者和管理者。

然而当这一切设想一一实现时,部队环境也开始改变,对于以后的出路师兄再次感到了迷茫,师兄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来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于是他选择到空军指挥学校进修一年。经过一年的思考,师兄深刻地理解了适者生存的道理。面对环境的改变必须做出选择,要么改变一些原则继续在环境中寻找自己的生长空间,要么寻找另外一个规则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师兄形象地说,这就好像选择打排球或踢足球,只能选一样,排球不能用脚,足球不能用手,想手脚并用只能打橄榄球。最后,江师兄选择了后者——离开部队,寻找新的发展平台。

路在心中

1998年,江师兄选择离开军队转业到广东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2006年,江师兄成为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担任上市公司广东风华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完成了自己儿时想成为厂长的梦想。然而他再一次想打破现状,进一步提升和挑战自己,又决定离开国企。

2009年,师兄做出了可能是自己人生中最后一次抉择,接受自己好友梁晓雷先生的邀请担任春和集团的总裁,从熟悉的电子行业到涉足船舶、海洋工程、矿产资源和大宗物流等产业的投资控股集团这样一个自己陌生的行业,师兄觉得虽然颇具挑战,但经营管理毕竟有一定的普适性,相信自己在这另一片天地中,更有机会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实践企业管理。2011年,时值船舶行业的冬天,师兄接任了太平洋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一职,迎接他人生中的又一次重大挑战。

师兄总是用轻松的口吻描述人生的重要转折,甚至调侃他过去在某些困难无助时刻遇到的趣事。我们感受到师兄面对人生遭遇的乐观积极心态,同时深深地被他每一次放弃过去的成就,去选择另一片天地从头开始的勇气所鼓舞。当我们问及他做出这些选择的勇气从何而来时,师兄语重心长的跟我们说,做人很重要一点是追随自己的内心,追求有尊严和快乐的人生,基于这一想法再把影响抉择的因素简化,就很容易决定自己的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方法。师兄说,有时候人为了生存没其他选择,但是人生总要找一个地方起步,达到目的的路上中间有可能会有岔路,但是我们应该向前看,把暂时的困境看作是为未来做的准备,人生无论选择走什么样的路,都应该遵循自己人心所想。师兄的人生有过三段不同的经历,但是师兄没有为哪一段后悔,或觉得哪一段路特别艰难。

当我们问师兄有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的抉择时,师兄的回答是没有。师兄觉得人生每一段经历和遭遇都是有意义的,而他也一直在追求快乐人生的求是之路上,不断追求超越自我,做出抉择。

求是精神的指引

在访谈过程中,师兄对浙大求是精神的描述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浙大的求是精神指引了他事业的追寻,鼓舞了他对人生的探索,给以他自在快乐,是他做出重大选择的精神支柱。

他说,浙大的求是精神让我对人生有一种执着的态度。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根据兴趣来选择要做的事情,从而在面临人生的抉择时,正确并且迅速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而这些适合你的事情将会给你带来快乐,给你的生活带来充实,这些对于建立你的快乐人生是有益处的。

从整个短暂的访谈过程中,我们无不感受到,师兄在他的人生当中,从未停止过思考和探索。探索外部的世界,思考自己将走的方向。哪里是最适合自己的,哪里可以带给自己轻松快乐,哪里可以给自己最好的发展平台。在师兄人生的三段重大的转型期,其实只在做一个选择——究竟是跟着大环境的变化去改变自己的处事原则,还是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放下自己现今的位置和取得的成就,去换一个新的环境,重新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从他现在展现出来的那种怡然自得的状态,让我们深信,他的抉择是最适合的。追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并感兴趣的事情,在给你带来快乐之余,一定也会创造出巨大的能量。

同时,师兄给我们的印象不仅仅是一位精干的企业家,更是一位儒雅的学者。他给我们引经据典,并且将企业思想与诸子百家的思想精华结合起来,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抓住看似不同的各领域的本质思想,并提取出人生的本质的境界。例如,他称赞王道之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是人类根本的生存发展之道,其中的道理和现在国家实行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政策是相通的。而企业经营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从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转变为企业相关者共同利益最大化,从“在利益的允许范围内承担社会责任”转变为 “在社会责任允许范围内追求企业利益”,建立和谐经营环境,才是公司发展长久之道。

师兄的一席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促使我们进行积极的思考:如何将学习与人生融会贯通,如何探知世界的本质。秉承浙大的求是精神,我们相信总会有茅塞顿开的那天。

信息与通信工程12级研究生

刘蓉,罗兰,陈晓易

 

后记:

身为中国春和集团总裁、副董事长,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EO,获得无数荣誉的江强学长,在阅读本采访稿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其秉承求是精神,追寻内心想法的情怀。

其实,在一般人看来,这三者几乎没有交集,正是如此,才更增加了师兄跨行业工作的难度。在现实与理想存在落差的时候,要先学会适应环境,才能够改变现状。只有好好干,才能有机会光明正大地走出困境。同时,在面对顺境时,放弃过去的成就,选择另一片天空更需要一种勇气,这一点就更加难能可贵。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同时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需要向学长学习,无论到何时何地,都要追寻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追求有尊严和快乐的人生,传承求是精神,基于此,再将影响抉择的因素简化,就更加容易达到自己的目标。同时,我还要学习师兄对于人生的思考,很多时候不同的事情都可以用同一种当时来解决,更关键的是你能不能意识到这一点。

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会继承学长身上传统,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积极表现,传承求是精神,追求内心的真实想法。争取早日成为预备党员,请组织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