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信电系大楼捐赠项目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张旭光:勇于创新,超越自己

编辑:xdx 日期:2014-06-05 09:09 访问次数:1928

张旭光,现任浙江网新创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信电系校友分会理事,也是浙江大学“求是强鹰班”的企业导师。197810月至19827月就读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信电系前身)无线电技术专业。他1993年创业,同年推出中国第一个电话计费管理系统,1996年推出中国第一个医疗保险系统,2003年推出中国第一个市民卡系统,被誉为“市民卡之父”。

重温大学时光  玩命读书

张学长平时工作很忙,接待我们前刚刚在酒店参加完一个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论坛。我们的采访就选在酒店的咖啡厅,学长和我们一一握手问好后,赠与我们他的名片,热情地招待我们咖啡茶水,和蔼地询问我们每个人的情况。茶和咖啡的香雾袅袅升起,我们的采访也就正式开始了。

学长在中学时就是一个无线电爱好者。中学毕业后正值“文革”期间的“上山下乡”,他也是千千万万写倡议书、戴着红花被送下乡的青年之一。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学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大。那时学习物理的风气很浓,他也报了物理专业,但是阴差阳错地被分到了他喜欢的无线电专业。当时无线电系、计算机系和物理系是在“三分部”,即现在的之江校区。“三分部”跟本部不同,那边远离市区,校园小,没什么玩的,看电影要跑到城里去,夏天热了就到附近的钱塘江里游泳。尽管条件艰苦,但是那时候的学生“读书很玩命”,晚上宿舍熄灯后,同学们就用手电筒或者到路灯下看书,大学四年就在寝室、食堂、教室、图书馆四点一线间努力奋斗着。同时,在这样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境中,同学们相互都很熟悉,前三届后三届系友大都互相认识,这也成为他们人生中独特的一段回忆。

回想创业历程  万千感慨

大学毕业后的十年,张学长当过大学老师,也在政府机构和国企工作过,并且都做得非常成功。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后,改革开放的步伐增大,全国上下掀起“下海”浪潮,政府也极力倡导创业。学长就在当时放弃了安稳的公务员待遇,开始自己创业。

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学长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刚开始,他雄心勃勃想做好公司的每个产品,结果很长一段时间产品都卖不出去,公司资金短缺,在公司最艰难时,核心团队的六个人走掉了三个。后来他们主打一个产品,并且调整了销售策略才使得公司扭亏为盈。

之后公司的效益蒸蒸日上,还拥有了自己的生产线,不久后就有投资商前来洽谈公司的上市事宜。就在合作几乎要落锤时,投资商的CEO卷款跑到国外,导致公司为上市做的前期投入全部打水漂,资金损失惨重并且失去了宝贵的市场机会。这件事给学长带来的打击很大,他提到当时实力不如自己的一家武汉的竞争对手现在已经上市。

上市不成,公司选择转型涉足软件业。后来公司经历了和浙大网新等公司的并购,组建网新创建有限公司。学长说,并购很复杂,并不是每个公司资本的合并,并购的代价很大,其中有文化和价值观的冲突。并购让公司加入一个更大的集团,但是也让公司第二次错过了上市机会。说起这些,学长深沉地说,一般人都看到的是他们的光辉履历,同行之间也不去聊这些辛酸往事,然而,实际上走过来的每一步都有着痛楚。

临别学长寄语  殷殷期盼

谈到有什么经验跟我们分享时,学长谈到了“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的问题。学长说,每个人都有缺点,不论是认知还是性格上的,但是最好不要选择“取长补短”,而要学会“扬长避短”。这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时代,一个不离不弃的团队至关重要。团队内可以做到“取长补短”,所以“没有一个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有一个完美的团队”。

学长告诫我们,在学习专业技术之余,也要多看看商业模式方面的知识。以三星和苹果为例,三星的技术很牛,而苹果的很多技术都是别的公司的,比如“触屏一开始是微软提出的。但是苹果的优势就在于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比如App Store(应用软件商店),可以终身绑定用户,而且不论发布还是下载都要给苹果缴费。他还提到了一个词叫“跨界打劫”。支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后,银行家们已经开始担心这个电子支付平台会极大地掠夺自己的资源;同样微信推出短短2年用户就达到3亿多,这让移动运营商头痛不已。

2009级信通本科生冯继雄 沈梦骅

 

后记: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回味着学长的故事。他们经历了中国激流变换的三十多年,从 “上山下乡”的无书可读、无学可上,到“恢复高考”后,敲锣打鼓地被送入浙大——这是他们一生的荣耀,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学长说,改革开放三十年里,前十年几乎没什么变革,第二个十年是线性变革,第三个十年是指数变革。第四个十年我们这届学生将要踏入社会并在其间立足,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