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2019届博士毕业生林天华及2020届硕士毕业生刘晨、马佳超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30 

2019年11月26日下午,在中科院半导体所1号楼733会议室举行了博士生林天华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答辩委员会成员有:中科院半导体所的赵玲娟研究员、陆丹研究员和杨涛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的伍剑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李传波研究员,以及毕业生的指导老师韩勤研究员和储涛教授。 半导体所研究生部的陈明霞老师首先致开场白,介绍申请人的情况。答辩委员会主席赵玲娟老师主持了会议。林天华以《光栅耦合器件及其应用扩展》为题,介绍了其在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单光栅耦合器的研究,光学相控阵的研究和光通孔的研究。随后的问答阶段,答辩老师与林天华同学就光栅耦合器的设计、光学相控阵的应用、光通孔的测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其博士期间所做的工作做出了肯定的评价并对毕业论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决议环节,各位评委专家一致认为论文内容充实,文献资料调研充分,计算分析和实验结果真实可信,研究成果显著,达到博士学位水平要求。

图1 林天华与各位专家合影

2020年3月15日下午,刘晨同学和马佳超同学以“浙大钉”视频会议线上答辩的形式完成了各自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共有四位专家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与到两位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会,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董树荣教授、余辉副教授、王曰海副教授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信息科学研究院的胡小燕研究员。同时,两位毕业生的指导老师储涛教授也参加了答辩会。

图2 刘晨、马佳超线上答辩

浙江大学的储涛教授首先致开场白,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申请人的基本情况。答辩委员会主席董树荣教授主持了会议。

按照顺序,先由刘晨同学以《硅基高速波长可调激光器》为题,介绍了其在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硅基pin结高速波长可调激光器的研究以及硅基铌酸锂薄膜高速波长可调激光器的研究。随后的问答阶段,答辩老师与刘晨同学就硅基铌酸锂薄膜波长可调激光器的性能如何提升以及硅基铌酸锂薄膜的实用价值展开讨论,对论文所需修改处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再由马佳超同学以《面向板级集成高速光通信的马赫曾德尔调制器驱动电路设计及调制特性分析》为题,介绍了其在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调制器驱动电路设计、封装以及高速电光调制系统测试等。随后的问答阶段,答辩老师与马佳超同学就射频驱动电路设计细节、PAM4实现原理及意义、如何进一步提升电路设计性能等问题进行讨论。

决议环节,各位评委专家肯定了刘晨同学与马佳超同学的研究工作。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刘晨同学的研究过程完整,有一定的创新性,论文撰写层次分明,答辩过程表述清楚,达到硕士学位水平要求;马佳超同学的论文选题工程应用性强,论文内容充实,逻辑严谨,实验结果真实可信,同样达到硕士学位水平要求。

恭喜林天华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恭喜刘晨、马佳超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希望三位同学能够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的成果和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