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EPIC研究组新冠疫情期间抗疫有感

发布时间:2020-03-30 

1、马佳超

疫情对于整个社会是场巨大的考验,每位同学待在家中就是在阻断疫情的传播途径。我们作为大学生/研究生,正处于人生的最好时光,如何利用这段难得的时光,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成为我假期一直思考的问题。首先,抓住这段难得的空闲时间,我学习了射频放大电路设计相关理论,研究生期间太忙,一直挤不出大段空闲的时间,利用这个假期,总算完成了未了的心愿。其次,我养成了每天收看电视新闻的习惯,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人,脱离了大学的保护,我们需要以更加开阔的眼界去了解世界。另外,通过“浙大钉”视频会议,我顺利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的答辩,为浙大的学习生涯画上了画满的句号。最后,此次疫情,虽然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增进了家庭成员间心与心的距离。长时间居家给了我们机会去陪伴父母,增加两代人间的交流,机会难得,我倍加珍惜。

2、刘晨

疫情突发,使我们这一届的毕业生体验了一次网上答辩。虽然大家都说网上答辩会比现场答辩轻松一些,但从准备到真正答辩的整个过程都是充实且紧张的,而且少了一些仪式感,也没有毕业典礼。除了积极的准备毕业答辩,我也重新开始点亮绘画与刻橡皮章的技能点,并打开了早就买了却尘封了很久的游戏。

3、李昊

时间过得飞快,一眨眼已经两个月过去了。相较于往年的走亲戚拜年不同,今年我一直待在了我姥姥家里,感受很深的是,一家人一起为疫情的蔓延而忧虑,一起为疫情的平息而舒心,会因为买到几包口罩开心,也会因为隔壁小区有新增病例而担心的睡不着觉。在家的日子很温馨,有学着尝试做饭闹了很多笑话,也有在疫情缓和的时候外出踏青呼吸新鲜空气。现在只想着疫情快快过去,回到校园感受不一样的景色。

4、陈诺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让今年的春天不同以往。我看到统计数字背后消逝的生命与破碎的家庭,也看到疫情爆发时从四面八方赶来驰援武汉的“逆行者”,看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基层工作人员,看到了虽是平凡的人,却成就了不平凡的事。当我们在家里学习、休息的背后,还有无数人战斗在一线为我们抗击这场疫情。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5、韩霖

过年回家,疫情爆发,在家隔离,屋顶看晚霞,雪落后的乡村,安静的过分,连山鸡的咕咕声都听不到了。我不断刷着疫情的新闻,不断增加的数字,不断变红的地图,生命如此脆弱,我庆幸自己没有在风暴中心,若有下次,我还会庆幸吗?日子一天天过去,前线战士的拼命,全国人民的支援,终于,春天来了。我去田野里溜达,看到几只喜鹊嬉戏,山花烂漫,这是生命本来的面目啊,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6、曹伟杰

从2020年1月20号左右至今,新冠病毒的爆发导致每家每户的人都被限制住了脚步,无法出门,甚至也无法开学,连续在家接近2个多月,我想这应该是自初中寄宿学校以来在家时间最久的一次。在抗疫期间,我每天都会关注新冠的发展情况,心里无比希望疫情能够尽早结束,但是始终不如人愿。从最开始在家的无所事事,也逐渐学会了在家办公,慢慢适应了在家里高效率的学习,同时也在闲暇之余帮着家里人做一些家务,这些都是以前未曾有过的经历,从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当中,我也收获和成长了不少。

7、任烨凯

转眼间因为疫情原因已经在家待了两个多月了,自从高中以来从来没有待过那么久了。这段时间中,学习上尽管没法去到实验室,但每周实验室的网上组会,和学长学姐的交流,也为我创造了脚踏实地做毕设的良好氛围,可以说学习称得上充实二字。偶尔和父母一起做做点心,温馨而又自然。除了日常生活外,身为一个普通人在疫情大势下似乎微不足道,但这种别样的经历也更加激励我做好研究,希望以后在时代潮流中为国为民尽一份力。

8、岳恒松

3月3日,姐姐的孕检结果良好;同时,全国的疫情也逐渐向好。似乎一切都迎来了新生。新的生命总有些特殊的意味,在这全国抗疫时期尤为如此。他们是未来,是希望,是传承。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们这些青年人承担着希望,又将把希望交托出去。我们能交出怎样一份答卷呢?

9、孙天宇

抗疫期间,无数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站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为了我的健康、为了家人的健康和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我只能默默待在家中,等待着疫情的结束。在这期间,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人民日报发出的医生摘下口罩的面颊和回到家后的第一场雪的景象。希望病魔早日被消灭,一切都能早日恢复正常。

10、李晨光

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个寒假被无限期的延长,上大学以来,还没有在家里呆过这么久,也算是能够利用这个时间好好陪陪父母啦。刚开始的时候小区里也出现过疑似患者,导致几栋楼被隔离,因此后来一段时间也极少出门,每天在家里陪父母聊聊天、看看电视、尝试动手做做饭。随着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家这边的情况现在也在逐渐放缓,可以扫码出入了,父母也逐渐开始复工。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最终的平稳度过,人们的日常生活能够尽快恢复如初。在家里的日子每天八点钟左右起来,收拾收拾后坐在电脑边看看文献、做做仿真,每天都有些事情做倒也不觉得无聊。毕设上十分感谢李巧学姐给了我很多耐心的帮助,每周的组会也能促使我加快一些进度。课程上学校采用网课的形式,也没有耽误教学进度,效果也挺不错的。周末在家的日子可以放松放松,睡个懒觉,出去和父母爬爬山,逛一逛。总之,在家的日子也是十分珍贵的。

11、张晨曦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 疫情逐渐蔓延,各个省启动应急响应,辽宁省更是早早的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乡下也执行了封镇封村停运封路政策。在此之前我们一家人回到了乡下陪伴老人过团圆年。于是,我们“理所当然地”被留在了家“闲”起来,“遵纪守法地”宅家陪伴家人。 太阳出来了,会陪老人院子里逛逛,陪5岁的小侄子院子里嬉耍;饭饱日落,一家人围坐一桌麻将——这个被丰子恺称为国人三大毒的消遣,在这个非常时期也摇身一变,喜登千家万户大雅之堂;每餐后都记得定点提醒姥姥吃药,一个人忘记不怕,全家人总有人记得自觉的轮流提醒。甚嚣尘上的疫情将每一个家庭困在了门内,然而也恰恰是这个疫情在这数九寒冬,让我们家家户户都能安心的守在小家,不为学业忙碌,不为工作奔波,白雪萤灯,围炉夜话,在柴火的噼啪声中,拥亲情入眠。这份安心背后,是国家各行各业的人员奋战在一线,守护着我们的祖国“大家”! 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登上去武汉的列车,李兰娟院士深夜赶赴武汉,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写下请战书可能都顾不上自己能否安然无恙地回来;一级响应,全国封城,调动全国力量,十九省市对口驰援湖北,十天十夜建成能容纳千个床位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国用自己的勇敢和执行力与疫情抗争,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抗疫时间窗口。感恩自己生在中华大地,无论发生何事永远都有祖国守在大后方。 春寒三月,玉兰盛开,杏桃吐蕊,染了枝桠。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当疫情的关卡一过,我们又会像上了弦的马达一样开始运转,学习、工作,各奔前程,对老人来说,今年可能是一家团聚的最舒心安心的春节,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愿接下来的每一年都能阖家团圆安心过年。 ——张晨曦2020年3月于辽宁朝阳

13、雒翔宇

在我家这边,各种防控措施在河北这边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就及时开展了,还是很幸运的。当时我家里人也很响应国家号召大年初二就直接回到了家里不外出。我们这边的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小区发通行证,一户只能一天出小区两次,进出量体温。购买口罩每天每人限额保证一定量口罩的供应。在家期间新的网课形式目前来看还是很好的,直播回看的方式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上课节奏,也能回顾上课走神的地方加以补足。同时这段时间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陪在家人身边,也度过了一段值得回忆的时光。

14、黄莹

2020的寒假是难忘了一段时光。因为新冠病毒的影响,让我们得以在家“偷得浮生二月闲”,也就此打破了上大学以来“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的定律。非常感谢广大医护人员,让生活慢慢恢复正常,让这段经历接近了尾声。在家的这段日子,因为爸妈早已出门工作,所以每天我都需要自己做饭,因此我的厨艺渐长,不仅学会了炒家常菜、包水饺、包包子还学会了做蛋糕,这给我的居家隔离生活平添了很多色彩。大概是这些色彩太过于丰富再加上在家的运动量大幅减少的原因吧,让我的体重达到了历史新高,于是我与发小相约晨起跑步,锻炼身体。虽然体重倒是没怎么减少,但是让我觉得身心清爽也就足够了。

15、白雅文

从高中住校以来第一次在家呆这么久,没被爹妈赶出家门确实是亲生的了。一家人整个过年都宅在家里,喜提了难得的本命年体验。初一一起坐在沙发上看了《囧妈》,又强行放了好几部喜欢的电影让他们看,有说有笑有感动的感觉很好,离开家后应该会时常怀念。在家里煮起了火锅,买到了海底捞底料,是加倍的快乐。螺蛳粉也及时到货,把整个屋子都熏得臭烘烘后又非要每个人都尝一尝,好在一家人口味相似,也都挺喜欢吃,便原谅了我。后面爸妈上班,和弟弟一起在家学习,他上网课我看文献,休息的时候一起看一看马男,偶尔在瑜伽垫上运动一下,日子过得也算有趣。 不曾想在家呆的牡丹花都开了,希望春天的脚步能够驱散病毒,万工都早日复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