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下一代光通信网络专家朱祖勍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4-11 

2018年4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朱祖勍教授受邀请来到邵逸夫科学馆212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室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如今,为了适应日益丰富的网络应用和网络流量,骨干网的管控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人希望将软件定义网络(SDN)与网络管控相结合。朱祖勍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以“When Deep Learning Meets Network Control and Management: Knowledge-defined Multilayer Optical Networks”为主题的报告讨论了如何利用SDN提供的功能,并在多层IP-over-Optical网络的NC&M框架中增加深入学习以实现知识定义网络,为我们构建了新一代网络管控技术的蓝图。

朱教授介绍的知识定义网络,利用AI与SDN结合实现深度可定制网络,针对互联网数据交换通信过程的痛点,实现了更为智能、高效的新一代网络管控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的运行效率。该技术可用于骨干网的弹性调度、数据中心交换设备的动态配置,可以降低网络拥塞、降低能耗、提高网络效率和网络的扩展性。该项技术融合了多种关键技术创新,包括SDN(软件定义网络)、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和大数据分析。朱祖勍老师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是如何在网络管控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通过案例模型深入讲解了数据在KDN网络中是如何高效流通的。在提问互动环节,朱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学术报告之后,同学们就软件定义网络的诸多细节问题朱教授展开了交流,学术氛围非常浓厚。这场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了深度学习的广泛应用和新一代网络管控技术,走进了科技的前沿,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朱祖勍教授于2007年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毕业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在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美国总部工作,任高级工程师;2011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现任教授、博导。当前从事软件定义网络、光网络和云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已在IEEE和OSA等学会的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曾获ICC 2013、GLOBECOM 2013、ICNC 2014和ICC 2015等旗舰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当前任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光通信专题的Series Editor,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和Optical Switching and Networking (Elsevier) 等期刊的Editor。当前时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Switching and Routing (HPSR)会议的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入选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Distinguished Lecturer (2018-2019).2011年入选IEEE学会高级会员,2013年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SA)高级会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