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EPIC黄山秋游

发布时间:2019-11-05 

“千古奇人”徐霞客有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独具魅力的黄山一直吸引着我们。10月25日,EPIC组的一行人踏上了去往黄山秋游的旅程。

旅程的第一天从黄山山脚下的宏村开始。宏村坐落在黟县东北部,三面环山。出发的那天阴雨绵绵,铅灰色的天空之下是青瓦白墙的古建筑群,起起伏伏的马头墙错落有致,南湖水轻轻拂过一池残荷,烟雨中的宏村像一幅清淡典雅的水墨画,而远方的层峦叠嶂则是水墨画里群青的底色。

宏村整体采用“牛”形布局,由月沼、南湖、水巷组成的水系网络构成了牛的脉络。引西溪之水入月沼,宏村的规划者因“花开则落,月盈则亏”,将月沼开凿成一汪半月形的清池。《周易》中写道,“日中则昃,月盈则食。”预示着万事万物盛极必衰,建造宏村的先贤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汪氏盛极一时,也总有衰落的一日。她建下半月形的月沼意在告诫后人,“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

月沼的水流过长余千米的上水圳和下水圳,通向村落里的家家户户,最后注入南湖。那《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石拱桥,映在南湖中,犹如一只眼睛,目送无数游子背井离乡,也见证朝代更迭历史变迁,穿过几百年的时光,静静注视着这一池碧水从南宋流淌至今。

第二天,我们整装出发,乘车来到黄山脚下。元气满满的我们背起帐篷准备登山。登山前我们乘坐大巴前面黄山入口。到达登山口的盘山公路,可谓是“九曲十八弯”。司机以精湛的车技将我们一群人带到了登山口(云谷寺)。

我们一行人首先乘缆车到达了白鹅新站,然后向始信峰进发。攀登始信峰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颗颗树龄可达百年的黄山松。在危岩斜坡上,还有探海松如苍龙探海;头顶的黑虎松,枝繁叶茂,虎虎生威;路旁的连理松,情谊相守。我们观赏着壮阔的山顶云雾,同样赞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了峰顶,可以看到山间的云雾缭绕,远处的山若隐若现,仿佛仙境一般。

经过始信峰后,我们转向光明顶。登山光明顶,黄山的厚重沉雄和恢弘磅礴尽在眼前!远处天都峰和莲花峰若隐若现,此起彼伏,正是“登高望云海,醉觉三山倾”。

游览光明顶的上的风景后,我们前往白云宾馆进行“安营扎寨”。我们团结协作,搭建起我们自己的帐篷。尽管天不作美,天空中逐渐飘起细雨,温度逐渐下降。但是我们用坚强的毅力和朋友间暖暖的温情愉快的度过了这个夜晚。

起早去看云海,收拾好帐篷,我们立马动身出发,前往最近的山顶去观赏云海。云雾逐渐升起。似水流年,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此刻站在黄山的我们正观赏者壮阔的云卷云舒。多年过后,如若在见到此番景象,大家一定会忆起此情此景。

观赏云海后,我们安全的回到了山脚,踏上返程。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