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EPIC乌镇秋游

发布时间:2020-11-10 

十一月七日农历九月廿二,立冬,天朗气清。虽已立冬,但骄阳似还眷恋着深秋。我们EPIC一行人终于踏上前往乌镇的旅程,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秋游。

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乌镇有着六千多年的历史,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加之舒适的气候条件,常年来吸引着大批游客。乌镇共分东、西、南、北四栅,其中西栅开发最完善、商业化最为成熟,东栅目前只是部分开发,尚且保留着一部分住户,而最为原始的南北两栅则生活气氛浓厚。

七日上午,我们乘坐大巴车抵达乌镇汽车站。早早订好了乌镇西栅附近的民宿,热心的老板开着自家面包车来接我们,办好入住后,稍作休息,我们便步行前往景区附近的饭馆吃午饭。

秋末冬初,正是乌镇旅游的淡季,宽阔整洁的马路两旁静静伫立着各式民宿和饭馆,不时有三两位人力车夫缓缓驶过,明媚的阳光打在车身上,仿佛罩上了一层复古的金色滤镜,让人不免恍惚回到上个世纪的黄包车时代。和煦的微风吹在脸上,科研的压力与辛苦都渐渐得到舒解,我们知道这次的秋游必定不虚此行!

午后,我们来到了乌镇西栅,首先参观了木心美术馆。乌镇作为木心先生的故居,收藏着许多珍贵手稿和影像资料,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木心先生的秉性与才情。温暖的日光被百叶窗筛下一道道黑白纹理,投在青石地上,投在装饰墙上,成了最文艺的背景。

林深葱葱,碧水流深,我们带着轻快又悠闲的步子踱过栈道,来到了热闹的西栅大街。西栅,沿中间河道两侧排列着错落有致的古建筑:走进草本本色染坊探寻刘若英似水年华的记忆,踏进昭明书院感受南朝梁太子当年读书时的意气,穿过龙形田,感慨于三寸金莲的离奇与残酷,在水上戏台旁等一出好戏,去月老庙探一探红线姻缘,逛一逛女红街、水上集市感受街坊邻里的市井之气,去亦昌冶坊见识那口乐善好施的天下第一锅,迈进叙昌酱园体会传统豆瓣酱的制作……乌镇历来备受大家青睐,木心如此,茅盾亦如是。如果你是茅盾忠实读者,一定能在纪念馆里找到“子夜”亲笔手稿。

暮色渐至,我们一行人三两一伍,有的热衷于各色小吃,有的在西栅大街就近找了本地人餐馆儿品尝了时令特色。踏出饭馆,眼前的乌镇早已换上了盛装等候。五彩霓虹,歌舞陞陞。摇曳的灯光荡漾在水上,摇慢了时光,摇进了温柔。乘船夜游,在水中感受两岸的灯火热闹,颇有点当年秦淮酒家的神韵。船家摇橹手法娴熟,时而平缓如履平地,时而摇晃如荡秋千,好不快活!这大概就是江南水乡古镇的魅力吧。

夜晚回到民宿,大家意兴未尽,玩起了桌游,在欢笑中彼此又增加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第二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东栅,等到了如杂技一般精彩的高杆船表演,小伙伴们都惊讶着表演者的一次次惊险动作,之后去江南百床馆见识了各式古床的设计之精彩,去江南民俗馆感受婚寿节庆习俗之传统,去江南木雕馆领略传统木雕工艺之精湛。

晌午,在一家有着百年古银杏的饭馆进餐后,刚好安排上了一出精彩的皮影戏——孙悟空大战牛魔王。看着幕布前迅速变换不同身形对战的孙悟空牛魔王,我们纷纷来到表演房间侧窗一探幕后究竟,不得不说,皮影表演不仅需要娴熟的技能,更要有合作的默契,放之于科研亦如此。

悠闲的午后,漫步在吴语市井之中,不时听到一声声戏曲名段,或来自于大背头电视机,或来自于老式收音机,一不留神一只家猫跳上了腰门,时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从前慢”,这里的时光都很慢。如果你厌倦了繁华都市的鳞次栉比,那么绝对可以来这里吸一吸悠闲之气。

逛过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欣赏了短暂而精彩的拳船表演,我们便如期踏上了返程,与落日一同抵达杭州,结束了愉快而又充实的课题组秋游。 愉快工作,愉快生活,诚哉斯言!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