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EPIC湖州莫干山秋游

发布时间:2021-11-10 

十一月六日农历十月初二,细雨蒙蒙,天气清爽。赶着秋天的尾巴,EPIC一行人前往湖州莫干山,开始为期两日的秋游。

莫干,源自春秋时期干将莫邪铸剑的传说,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为天目山余脉,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拥有95%的绿化覆盖率,是极佳的天然氧吧。虽不及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莫干山独具江南山水神韵,修竹绿荫如海,山泉清澈不竭,秀丽风光四时各异,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

早上八点多,我们乘坐巴士从玉泉出发,首先去往山下小镇采购烧烤食材,到达民宿已临近中午,稍事休息,便吃上当地特色农家菜。房前翠竹沙沙,绿波荡漾,室内杯觥交错,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午后,茶余饭饱,大家三两散开,各自放松。有的略感疲惫,回房小憩;有的顺路而上,探索深秋山景;有的爬上屋顶平台,眺望山色;有的坐上庭院秋千,取书阅读;有些与老板围坐聊天,听取山间趣事;还有些钻入娱乐室尽情歌唱、较量台球技术、围观桌游角逐,氛围热烈欢乐。

天色渐晚,屋檐下架起了烧烤架,食材品类繁多、摆放齐整,一行人轮番上阵,纷纷体验一把烧烤摊老板的感觉,拨碳、烤串,不亦乐乎。厨房里,三两人处理食材,制作秘制锡纸菜,也不忘时不时往外走一遭,以免错过新鲜出炉的美味。老板端上土鸡煲与蛋炒饭,滋味甚美,大家直呼过瘾。

晚上,篝火燃起,我们“围炉夜话”,玩起团建小游戏,一边谈天说地,一边期待着火堆中的烤红薯。夜晚寂静无人,影影绰绰能望见远山上的点点灯火,庭院里,大家在火光的照映下,语笑喧阗,好不快活。气氛正热烈时,突然想起遗忘已久的红薯,才发觉大半已成焦炭,不过剩余部分十分香甜,勉强分得一人一口,也算是一次别样的体验。

次日,天公不作美,上山途中下起阵雨,山路湿滑难走,林间雾气渐浓,我们只得折返,转道前往山脚的庾村,并欣赏沿途的山景。虽未得见莫干山剑池、芦花荡之美景,但普通山间小路也颇具野趣。莫干山本就是天然氧吧,下过雨的竹林中,空气更加清新,一呼一吸间,不由得喟叹神清气爽。一路上溪流潺潺,近处枝桠随微风沙沙作响,远处山色在浓雾中若隐若现,偶尔飘落的雨丝也为整幅景观增添了朦胧的美感。漫步其中,心神放松,平日里积累的压力烦恼尽皆消散。

很快,我们便到达庾村。庾村面积不大,以中心广场为主,主要景观有钟楼、民国主题图书馆、民国老车站、雕塑等,颇具民国风情,故得名“民国小镇”。步入小镇,我们便下意识地放慢脚步,生怕惊扰了沉淀于此的故事。在小镇街道上走走停停,仿佛回到了旧唱机与老照片中的时代。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庾村老车站建于1929年,是上世纪30年代原康县的三大车站之一,当时去往莫干山的游人都于此下车停留,如今被辟为“莫干山交通历史馆”, 展示了1990年以来从上海到莫干山的交通变迁,昭示着庾村与莫干山的深厚关系。

吃过午饭,一行人在民宿稍作休整,随即踏上回程的旅途,结束了轻松愉快的秋游之行。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