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课余生活
EPIC黄山徽州之旅
发布时间:2015-04-24

      “一条小溪,一座村落,青青的瓦片,白白的墙,这里就是绝美的尘世——安徽。路口的树下,温一壶老酒,约上一群朋友,聊聊家常,回忆回忆人生的得失,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

——《走遍中国·安徽》

 

清晨我们在列车上醒来,窗外已是与料峭的北国之春截然不同的景象。薄薄的晨雾中,渐渐浮起的是水田、瓦房、和一片片的油菜花。六安、铜陵,火车和巴士在安徽的一个个城镇中穿过,我们不断期盼着,即将达到的是黄山,我们旅途的第一站。

汤口是黄山脚下的小镇,来自各地的旅行者都是在这里中转而上山,我们也不例外。到达汤口镇已是中午,我们用了午餐,购置装备后,就准备出发登山了。当我们用自拍杆欢乐地拍下这张合照时,旁边当地的老爷爷不禁笑起来:等你们下山来的时候,看还会不会这么高兴咯!早听闻黄山登山脚程长且辛苦,心中早已惧畏不已,老爷爷的这句话更是在我心里扔了一颗重磅炸弹。可又能怎样呢,只能是挑战一下身体和心理极限,看能不能征服这座奇秀的名山!

出发前的欢乐合影。摄于汤口黄山东换乘站。

         我们计划的路线是由云谷寺坐缆车而上,到白鹅山庄开始爬山,爬至山顶狮子峰下住宿。在云谷寺缆车上,可以领略到黄山的险峻和广阔。缆车翻过一座山,本以为到了目的地,却不想之后还有接连不断的高峰需要翻越。在我们的连连惊叹中,终于到了半山处的缆车终点站。我不禁想这长长的路程若是走上来,该是多么痛苦!当然更加敬佩能徒步上山的游人。

         自白鹅山庄到住宿的狮林大酒店,路上还有始信峰、猴子观海、黑虎松等景点一一游览。海拔到了一定的高度,气温骤降,山上的植被也都变成了清一色的松柏。松柏形态各异、巍峨矫健,让人看了啧啧称奇。大家还处于登山的情绪高涨期,再加上满眼的美景奇山,更是不觉得累,欢声笑语中便到了住宿的地点。

始信峰。初始相信黄山美景天下奇的地方。

放下行囊,便觉时间还早,大家一致同意去排云亭追看晚霞。其实当日天气并不算好,在我们来的前几天黄山还在下雪,所以看到火烧云的概率并不是很高。但既然来了,便不能轻易地放弃,我们还是朝着排云亭的方向进发。

追着落日来到西海大峡谷,这里的景色比之始信峰更加险峻、雄伟,加上四周杳无人烟,更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渺小。驻足凝视许久,方才感叹古人云三十六峰高插天,瑶台琼宇贮神仙是诚不欺我!这样钟灵毓秀的所在,可不是神仙的住所么!

山峦叠嶂。

         住在山上忍受着寒冷算什么,看到了日出这一切便也都值得了。睡过一夜后大家约好五点钟就开始攀登清凉台、狮子峰,本以为我们算是早起的鸟儿,可此时天还没亮,山上已经人头攒动、络绎不绝了。在为数不多的观景台上占据据点后,我们便和大家一起等待着天边亮起第一抹鱼肚白。环顾四周,只有山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和天上的星月交相辉映,显得那迟迟不来的阳光是那样的难能可贵。渐渐地,周围的人群开始躁动了起来,我们便知离日出不远了;直至太阳终于从层云中露出了头,天边被染成了暖洋洋的橙红色,大家也拍摄了满意的照片,这便成群结伴地下山了去。观看日出,也就贵在破云而出的一霎吧,我想。

狮子峰日出。

         稍作休整,我们便从光明顶-鳌鱼峰一线游览下山,直到慈光阁而出。一路上险峰奇景不断,实在是大饱眼福。光明顶让人联想到武侠小说中的快意恩仇,飞来石分别是孙悟空贾宝玉的诞生地,还有那最最标志的迎客松,无数的名人名仕在这里留下墨宝以供后人瞻仰。天公作美,黄山在阳光和清风的相伴下,显得更加秀美,让人着迷。

光明顶上,可以清晰地看见天际线,天和绵山接连在一起。

飞来石。我们80/90生人永恒的回忆。

迎客松。此时的我们已经临近慈光阁,迎客送客

走到山脚慈光阁的时候,我们果不其然由一开始活力充沛的姑娘小伙变成了颤颤巍巍的老人家。幸好买了登山杖!我们也忍不住调侃自己,大概是办公室坐久了,太缺乏锻炼造成的后果。我们还算是轻装上阵,便感觉如此辛苦,实在是羞愧。想起山上负重而行的挑山工,在敬佩的同时,又不得不感叹人生多艰并更加珍惜当下。

在山脚下就有约好的司机师傅接我们去宏村,车子在山丘中穿梭,我们沉浸在对黄山的回味和对徽派水墨村庄的期待中。宏村、西递等古村落坐落在徽州南部,是有名的像山水画一样的所在,有着桃花源里人家的美誉。

我们很快便发现皖南的乡民和这里的风景一样美丽,不论是接送我们的司机大哥一家还是我们住宿的杨家爸爸妈妈女儿,都有着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特质。我们进到宏村正是傍晚时分,太阳的余温还在蒸腾着地上的石板,和黄山的清凉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杨家就在村口大树的不远处,是一个别致的小院子,客房不多,几乎被我们的组员住满了。杨家妈妈早已准备好一桌饭菜,只等我们收拾完毕、入座上席了。这一顿饭,有徽州特色的臭鳜鱼、毛豆腐,还有时令的春笋炖腊肉、鸡蛋炒五加皮等等,还有家里自酿的果子酒可以喝,快哉!

晚饭过后,游人散去,才迎来了宏村安静的时分。吹着小风在月沼、南湖旁走走,尝一尝小酒馆的果子酒,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尤其是晚上,月沼旁的人家会点起红灯笼,生出一片家的气息。

傍晚的月沼格外迷人。

         清晨也是拍摄宏村的好时机,住在宏村就是为了享受这拂晓时分的静谧。夜晚在昏暗的光线下,没办法好好领略这灰蓝的瓦顶、粉白的墙、拱形的门壁和精致的窗,就让我在这清晨的袅袅烟雾中,仔细观摩、认真领悟这独蕙质兰心的美丽。

南湖、民居、远山构成了天然的水墨画。

月沼的倒影,别致的美丽。

袅袅炊烟升起。

村口大树恣意生长。

         上午我们去的是拍摄了卧虎藏龙玉娇龙和李慕白竹林之战的木坑竹海。顾名思义,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竹子。正值春季,竹笋层出不穷。走在竹海中,聆听着竹叶沙沙作响,心中格外安静。

竹海深处有人家。

竹山脚下的清潭楼阁。

竹海中遍布竹笋,小笋才冒尖尖角。

         离宏村不远有一个更小的村庄卢村。卢村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着别具一格的木雕式建筑,整栋楼都是由木头雕刻而成的,蔚为奇观。卢村比之宏村更加安静,鲜少有游客进入,却不乏写生、素描的学生。

卢村当中有一条溪水流过,串起了整个村落。

木雕式建筑。

鸭子在欢快地嬉戏。

写生的学生随处可见。

行程的最后一天,告别了婉约的水乡村落、梦里桃源,我们抵达了黄山市,在屯溪老街采买商品,品尝当地特色小吃。

屯溪老街一隅。

别致的商品店。

随后,我们便结束了为期4天的旅程,由屯溪至合肥,再返回北京。2015年春的黄山徽州之旅令人难忘,终将成为大家心中美好的回忆。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