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喜报!我课题组2019级毕业生雒翔宇获评2022年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20 

2023年3月8日,中国电子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我课题组2019级硕士毕业生雒翔宇论文《低损耗光栅耦合器设计》成功入选。

按照《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价办法》的文件要求,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价工作。经过形式审查、专家函审和专家会审等程序,确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25篇,以下是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名单。

硕士毕业生简介: 雒翔宇,男,出生于1996年,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5.9-2019.6);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2019.9-2022.3,校内导师:储涛教授)。 《低损耗光栅耦合器设计》论文以单偏振低损耗设计为目标,设计了工作在不同波段的光栅耦合器,取得的成果包括:

1.提出一种用于多参数优化的定向优化方法,在切趾优化中实现快速收敛。采用鲁棒性版图设计, 提高器件刻蚀对准容差,结合交错刻蚀和切趾设计, 实验证明光栅的耦合效率为-2.2dB。 该结果为 130nm CMOS 工艺节点下商用硅光工艺制造的 C 波段硅光栅最低损耗结果。

2. 提出一种折射率渐变的亚波长结构概念,在新型的梯形亚波长光栅结构下,实验证明单刻蚀梯形亚波长辅助光栅耦合器的耦合效率为-1.73dB,这一结果为 O 波段同类单刻蚀光栅世界最低损耗结果。

3. 设计并实验证明了工作在 O 波段的硅-氮化硅双层光栅耦合器, 将氮化硅层设计为增透膜结构,实现高耦合效率双层切趾光栅设计,实验得到双层光栅的耦合效率为-3.15dB。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