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研究方向
高速大规模硅基光交换阵列
发布时间:2017-06-14 点击浏览:

高速大容量的光交换在高性能计算机和现代光通信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研究组利用集成硅基光子学的技术设计和制作大规模硅基高速光交换器件。通过对单个器件性能的提升和对整个阵列的系统性能优化,我们已经在CMOS工艺线上实现了纳秒级的光开关器件。

高速的数据交换在高性能计算机和现代光通信中十分重要,而现有光电光转换方式限制了传输速率而且增加了数据传输的成本,因此直接的光-光交换具有重要意义。硅基光子器件因其制造工艺与集成电路CMOS工艺兼容,可以低成本的制作大规模的光子集成器件,是实现大规模光交换阵列的最佳选择。

马赫曾德尔干涉仪(MZI)光开关是组成光交换阵列的基本单元,工作原理是利用两干涉臂波导折射率的改变引起的相位差,控制相位差大小可以在合束处实现干涉相消或者相涨,实现开关功能。按照产生折射率变化的原因可以分为采用热光效应的热光开关和等离子色散效应的电光开关。热光开关的开关时间一般在ms量级,电光开关的开关时间在ns量级。

 

MZI开关结构示意图

将光开关单元按照一定的拓扑结构排列组合就形成了具有一定功能的交换阵列。按照光开关网络阻塞特性可以分为阻塞型和无阻塞型两种网络结构。阻塞型光开关是指要建立新的路径会与已建立的路径发生冲突,并且无法通过重排列组合消除冲突;无阻塞型光开关是指新建立的路径不会与已有的路径冲突或者当发生冲突时可以通过排列组合消除阻塞。

目前国际上报道的最大规模的硅基光开关有无阻塞型的8x8热光开关和阻塞型的8x8电光开关。

目前我们进行的研究包括利用光学和电学仿真软件对器件的结构参数进行仿真,系统结构的设计,CMOS工艺制作器件。我们已经实现了开关时间纳秒级的4x4电光开关,计划在2015年底实现16x16电光开关阵列。

 

阻塞型8x8网络                                      无阻塞型8x8网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