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  浙江大学  
首 页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Home > 研究方向
硅基波分复用器件
发布时间:2017-06-14 点击浏览:

 

波分复用器件在片上连接多路激光器、调制器、探测器等,可使片上数据的传输速率和处理速率获得成倍的增长。EPIC组对波分复用/解复用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设计并制作出8×8的循环式阵列波导光栅器件,通过优化的结构设计获得了最低2.4dB的损耗和-17.6dB~-25.1dB的串扰,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光通信、光互连领域,波分复用技术已经有了成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波分复用/解复用器对多个波长进行合波/分波,使不同的信号在同一条路径中传输和再处理。阵列波导光栅是一种典型的波分复用/解复用器件。它由平板波导、阵列波导和输入输出波导构成,如图1所示。其作用机理为:多个波长的光信号由输入波导进入到输入平板波导区,在平板波导中衍射成一束光,几乎均匀地耦合进阵列波导端口;经过阵列波导传输后,由于光程不同,对某一个波长的光波来说,阵列波导末端的输出光相位呈等差数列排布,同时,不同波长在波导中的有效折射率不同,造成每一波长的光信号具有不同的相位差;在输出平板波导中,这些具有不同相位差的光信号将发生干涉,根据罗兰圆的反射特性,相同波长的光波将会聚到小圆的某一个具体位置,即相应输出波导的端口。因此,通过严格的计算阵列波导的长度差,可以实现分波长。

 

 

1 AWG原理图和测试谱图 

目前国外的根特大学、AIDIPECSTA*Star等,国内的微系统所、浙江大学、半导体所等单位均有对SOIAWG的报导。我们也在这一领域进行了相关的研究,研究方法为:利用传输矩阵法和有限时域差分方法模拟计算阵列波导光栅的结构;通过电子束曝光和等离子体感应耦合刻蚀等工艺制作SOI片上的阵列波导光栅器件。

如图1所示为EPIC组设计和制作的AWG元件,其中左侧为显微镜视图,右侧为该器件的8通道测试曲线。我们在结构上优化设计阵列波导光栅,采用快速收敛的抛物线型模斑转换结构连接平板波导和单模波导,使相邻通道间的耦合减小,以达到减小串扰,优化性能的效果。我们在简单的单层刻蚀工艺下,制作出了性能优良的8路循环式AWG器件,具有400GHz信道间隔、2.2nm峰值半宽、最小2.4dB的损耗和-17.5dB~-25.1dB的串扰,器件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相关论文发表于2014年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1]

 

[1] Tong Ye, Yunfei Fu, Lei Qiao, and Tao Chu, “Low-crosstalk Si arrayed waveguide grating with parabolic tapers,” Opt. Express. 22(26), 31899–31906 (2014).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电子集成芯片研究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618室   邮政编码:310027 
电话:0571-87951673 电子邮箱:wuweik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