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情总览 > 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2015年5月成立,2015年6月由教育部等联合发文成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单位。学院立足于浙江大学自身学科优势和特点,“抓住不放,实现跨越”,重点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创新能力强的工程型人才。

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是教育部全国集成电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微电子学院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的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2个二级学科,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杭州)的主要技术单位。建有浙江省微纳电子器件智能系统及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微纳器件研究与制造中心、信息与微电子平台等科研平台。

微电子学院下设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微纳电子研究所、微电子集成系统研究所、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学院拥有一支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0余人。微电子学院的科研工作器件与系统、网络并举,硬件与软件并重,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3项等。

微电子学院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活动,已与国际著名大学和研究所等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关系;与10余家国内知名微电子领域企业建立校企理事会等密切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