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无线通信、光通信、信息电子、光电子、微电子这些领域的技术基础。本专业以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点为学科依托,主要培养具备微电子学、信息电子学、光电子学、光纤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光通信器件与系统、射频与微波技术等宽口径专业知识、以及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本专业下设信息电子、微电子与光电子2个方向,毕业生可选择信息领域的国际性大公司、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信息、通信、电子等部门与企业就业。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学、光电子学、信息电子学物理基础、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射频与微波电路设计、光纤通信等。

    详细介绍请访问信电系本科教学网相应栏目:http://xd-edu.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49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导游

Q1: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浙江大学2016年批准建立的本科专业,研究对象是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高性能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技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相关产业是关系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高性能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中长期战略性高技术的重要学科领域之一,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我国半导体芯片产业高速发展,其中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年产值从2000年占全球总量的1%上升到2012年的13%以上,超越了日本和韩国,跃居全球第三。但是我国目前连续5年进口的最大宗产品一直没有变,即集成电路芯片,进口金额达到2300多亿美元。

为加速发展我国的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2015年浙大整合了校内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与工艺等方向的研究所建立了微电子学院。2015年7月浙大微电子学院被教育部、发改委等中央六部委批准为第一批九所“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单位之一。

原浙大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方向的本科生培养主要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中承担,2016年起将单独建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加大培养微电子产业急需人才。 

Q2: 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包括了半导体器件与制造工艺、集成电路设计、封装与测试、集成电路芯片应用与系统开发等,我们的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是环绕着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这条主线构建而成,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信号与系统、数字系统设计、模拟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导论、面向集成电路设计的EDA技术等。 

Q3: 学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大特点是软件与硬件的紧密结合,不仅需要掌握半导体器件、电路与系统方向的硬件知识,而且能使用器件、工艺和电路设计仿真软件,并且需要软硬件编程能力。因此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数理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另外需要一定的实际动手能力,包括开发与测试硬件系统及器件。由于我们的课程体系丰富完整,给予学生很大的选择空间,自主性、进取性强的学生能够得到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Q4: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我们的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比较强,需要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重视实验课程和课题研究项目,以便得到深入的理解。有些课程的信息量比较大,需要学生在课前预习,课后及时消化, 

Q5.社会上是否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提起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半导体器件,进而形成这个专业主要是研究器件的结论。实际上我们的专业包括了新型半导体器件设计,而且更重要的有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模拟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芯片等的设计,上述芯片的规模是巨大的,可以完成的功能也是巨大的,本身就是一个大电路系统,另外对于芯片的应用系统讲与整机是密切关联的。

另外,专业课程是否很难?实际上本专业的课程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而且还有许多理论联系实际的技术应用课程,两者有着有机的结合,在完成课程设计的同时让学生有成就感,以便增加对专业的热爱。 

Q6. 社会生活中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这个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芯片在外面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无处不在,大家熟悉的手机、电视、计算机、音响等,通常一个芯片的特性就决定了一种电子设备的性能,因此我们在理解电子设备功能,开发新的应用目标的时候,就要了解核心的芯片的功能。

今后的智能社会的构成,就是由越来越复杂的集成电路芯片为核心的智能电子设备为基础的社会。 

Q7. 以往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关联的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以微电子为主修模块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主要就业于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通信等行业,例如IBM、德州仪器、模拟器件公司、海思(华为)等高科技大型企业。另外,近一半的本科毕业生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其中的一半出国留学。